正在加载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本信息 > 规章制度 > 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 本科教育 > 正文
湖南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的意见

湖南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的意见

湖大教字〔2017〕22号
各学院,校机关各部、处,各直附属单位: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改进美育教育做出重要部署,国务院对加强学校美育提出明确要求,近些年我校美育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与成果,对提高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总体看,学校美育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与改进。为不断强化美育育人功能,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71号),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部署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改进美育教学,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精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美育全过程,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汲取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引领学生树立正确审美观念、陶冶高尚道德情操、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开阔眼光和胸怀,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育人为本,面向全体。遵循美育特点和大学生成长规律,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将美育提高到德育、智育、体育同等重要地位,以学生为中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以问题为导向,充分考虑学校实情,积极挖掘学校美育与湖南的民族艺术优势资源,发展湖南大学美育特色工作。
坚持改革创新,协同推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统筹兼顾与典型培育相结合,促进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相互交融。以艺术教育为重要手段,将“高雅与通俗结合”、“课堂教学与社团活动结合”、“创作精品与营造氛围结合”,形成大学美育教育新局面。
坚持系统规划,完善设计。对湖南大学美育的宗旨、途径、机构、手段等进行系统规划与实施,强调艺术教育和文化熏陶在美育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提高学生艺术素养和文化素质。
(三)阶段目标
2017-2018年起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形成共识。到2019-2020年,取得较大进展,美育资源配置稳步优化,美育课程体系逐步完善,美育形式不断丰富,形成内容丰富,具有湖南大学特色的美育体系。
二、不断完善美育课程体系
(四)科学定位美育课程目标
以艺术课程为主体,各学科相互渗透融合,重视美育基础知识学习,增强课程综合性,加强实践活动环节。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科学定位美育课程教学目标。依托本校相关学科优势和湖南美育资源优势,拓展教育教学内容和形式,引导学生完善人格修养,强化其文化主体意识和文化创新意识,增强学生弘扬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艺术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五)持续改进美育通识教育课程体系
在已有美育通识教育课程基础上,逐步增设艺术教育课程,总体建设美育相关通识课程50-60门、品牌课程10门,不断完善美育课程体系。组织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建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建设艺术类选修课程,向全校学生开放。促进学生在艺术欣赏和创作中了解艺术的精髓,接受美的熏陶,进行审美体验,陶冶情操、怡养情性。
(六)促进科学教育与美育的结合
深入挖掘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中的美育价值,大力开展以美育为主题的跨学科教育教学。加强理工学科与艺术的结合,逐步建设展现理工学科之美的选修课程。
(七)完善教学管理机制
成立学校美育专家委员会。学院将美育工作作为年度教学工作重要内容之一,将美育工作落实到学院教学的具体环节之中,纳入年度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加强美育和艺术教育的课程学分管理,落实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本科生在美育或者艺术教育领域课程中必须选修一门。
三、不断丰富美育活动模式
(八)充分认识美育实践活动重要性
周期性的学校活动对于培养全校学生的审美情趣和文化素养,发挥着重要作用。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能潜移默化地熏陶学生情操,培养艺术情调,最终形成良好艺术修养的重要功能。
(九)持续加大美育类讲坛建设
加强“岳麓讲坛:艺术与人生”课程建设,邀请文化界和艺术界名家来校开展美育相关讲座活动,例如著名导演、演员、画家、书法家、音乐家、民俗专家、艺术理论专家、科技哲学学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以美育类讲坛为载体,形成学校的特色与传统。
(十)发挥艺术类学生团体作用
发挥艺术类学生社团自发性、创造性作用,支持学生社团组织文学、微电影、歌舞、书画、戏剧等创作实践活动,支持大学生高水平艺术团排练并推出优秀作品,在校内进行公演和展映,并通过新媒体进行传播。
(十一)注重校园环境的育人作用
利用微博、微信、校园网等新媒体对学校优秀美育活动进行宣传推广,扩大影响,利用湖南大学电视台对优秀美育活动进行录播直播,以营造浓郁的校园美育氛围。
(十二)完善美育教学实践体系
鼓励艺术类相关专业师生、大学生艺术团加强艺术演出队伍建设,开展高水平艺术作品创作与展出活动,形成非专业与专业、业余爱好与专业训练相结合的美育体系。
四、不断加强美育教师队伍建设
(十三)加强美育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是美育艺术教育的核心和灵魂。加强队伍建设,培育和引进高水平的美育教师,适当聘请优秀文艺工作者担任兼职教授。
(十四)提升美育教师教学能力
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与能力,鼓励教师参与美育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支持教育合作开发美育课程。倡导跨学科合作,并充分发挥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建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师资在美育方面的优势,创造条件、形成合力,促进教学能力持续提升。

五、加强美育设施建设
(十五)充分利用现有美育教学条件资源
进一步加强美育和艺术教育的教学条件建设,完善湖南大学音乐欣赏空间、舞蹈训练、学生舞厅等场地设施。整合学校图书馆、岳麓书院、建筑学院及相关单位场馆资源,积极开展如书画作品展、影视作品展映、朗诵会、话剧表演、小型学生典礼、音乐晚会、艺术讲座等艺术活动。进一步发挥岳麓书院的特色优势和社会影响,积极挖掘岳麓书院建筑之美、文化之美、思想之美的美育功能。积极争取资源,推动美育相关场馆的建设与完善。充分利用大礼堂、“两山一湖”等场所,拓展艺术活动场地。
湖 南 大 学
2017年7月12日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1996-2010年 湖南大学办公室 湖南大学互联网信息服务研究中心 联合制作发布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岳麓山 | 邮编:410082 | Email:xiaoban@hnu.cn | 在线留言 | 域名备案信息:湘ICP备05000239号、09007699号、050167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