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位学历 > 新增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 > 正文
湖南大学学位授权点自行审核工作办法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委托部分学位授予单位自行审核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和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的通知》(学位[2010]19号)文件精神,扩大学位授予单位办学自主权,推动研究生教育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我校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托开展学校本次学位授权自行审核工作。为切实做好本次学校自行审核工作,特制订本办法。
     一、审核原则
1. 优化学科布局,调整学科结构,有利于形成我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研究生教育新格局;
2. 坚持标准,保证质量,依靠专家,程序规范,公开透明,廉洁评审。
二、审核方式
1. 本次学校自行审核采取学科自评,专家组评议和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的方式进行;通过专家组评议的学科申请材料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网站上进行公示。
2. 我校从具有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申报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的学科中遴选8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从无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申报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的学科中遴选1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撤销已有的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可以不占限额,自行审核增列相同数量、与撤销授权点属同一门类的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
3. 在进行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审核的同时,开展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审核工作,本次我校自行审核通过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限额为5个(无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申报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不超过1个)。
三、工作程序
1. 学校制定自行审核办法,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备案。
2. 学科自评。各申报学科认真填写《申报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简况表》或《申报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简况表》,相关数据由科学技术研究院或社科处审查,各学院学术委员会对照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最低要求和基本条件认真组织自评并投票表决,研究生院对各单位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
3. 专家组评议。学校组织专家组,对通过自评的学科进行答辩。博士学位授权审核根据一级学科有无二级学科点情况分为两组,分组答辩;硕士学位授权审核不分组。答辩分为陈述和专家提问及回答两个环节。评审专家对申报学科材料进行评议,并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获得答辩组三分之二或以上成员同意,且否决票不足三分之一者,作为专家组评议通过。
4. 公示。拟增列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和拟增列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申请材料上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进行公示,公示期20天。
5.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公示期结束后,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对拟增列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和拟增列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进行逐个审议,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参加表决的人数须达到全体委员数的三分之二或以上,表决结果方为有效。获得全体投票委员三分之二或以上同意且同意人数超过全体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的半数以上者,作为学校审核通过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四、时间安排
1. 5月15日前,研究生院制定自行审核办法,报学校审批;
2. 5月18日, 召开学院主管学科建设领导工作会议,布置学位授权点审核工作;
3. 6月4日前,各学院在“学位授权审核信息填报系统”(本系统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网站上下载)填写申报材料,并将完成的《申报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简况表》或《申报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简况表》打印稿2份及电子版交研究生院;
4. 6月14日前,研究生院组织专人对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
5. 6月22日前,研究生院组织专家组会议,听取各学科答辩,对申报材料进行评议并进行无记名投票;
6. 7月5日前,校内公示拟增列学科申报材料;
7. 7月15~8月4日,拟增列学科申报材料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网站上进行公示;
8. 9月,召开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审议拟增列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和拟增列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
9.  9月30日前,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提交我校自行审核博士学位授权点一级学科点和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材料及本次学位授权工作总结。
五、工作职责
1. 研究生院负责申报材料的汇总、学科答辩组织工作以及材料的上报工作。
2. 各申报单位负责申报材料的撰写工作,并对申报材料的内容负责。填报材料应实事求是,严禁弄虚作假,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湖南大学
2010年5月
 
 
附件一:湖南大学自主审核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评议指标体系
附件二:湖南大学自主审核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评议指标体系
 

 

附件一:
湖南大学自主审核博 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 评议指标体系
指标项目
基    本    条    件
最 低 要 求
一级学科简况表
相对应栏目
学科覆盖面
在一级学科范围内,已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覆盖的学科面较宽。学科覆盖面能满足按宽口径培养研究生的需要。
本一级学科应具有4~6个特色鲜明、相对稳定的学科方向。对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具有较大作用。
Ⅰ 基本情况
Ⅱ 学科简介
Ⅲ 学术队伍
Ⅳ 学科方向
学术队伍
有一支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以及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均较合理, 且团结协作,学术思想端正、活跃的学术队伍,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业人员较多,能持续不断地进行高水平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有若干名学术造诣较深、在国内同行中有一定影响、治学严谨、为人正派且具备指导博士研究生水平和能力的学术带头人。
本学科教授数8人;
本学科具有博士学位人员数10人。
Ⅲ 学术队伍
Ⅳ 学科方向
科学研究
整体学术水平、科研能力在国内同学科中处于先进行列,在一些研究方向上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近5年来科研成绩显著,为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做出重要贡献。目前承担有较多国家、省部的重要项目或其它有重要价值、学术水平高的项目,科研经费充足。
本学科五年内实际获得并计入本单位财务账目的科研经费数:人文300万元,社科500万元,理科650万元,工科1300万元;其中纵向科研经费:人文100万元,社科150万元,理科300万元,工科650万元。本学科近五年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2项。
Ⅳ 学科方向
Ⅴ 科学研究
教学与人才培养
能够为博士研究生开出高水平的系列课程及专题讲座,用于培养研究生的经费充足。有丰富的高层次人才培养经验,在本一级学科内已授予数量较多且质量较高的博士或硕士学位,所培养的研究生受到社会的普遍好评。在学研究生有一定的规模。
本学科五年内授予博士学位5人或硕士学位10人。
Ⅵ 教学与人才培养
学术交流
有浓郁的学术氛围,能够广泛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并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Ⅶ 学术交流
工作条件
有比较先进的教学、实验仪器设备,较充足的国内国外图书资料,能满足培养博士研究生的需要。
 
Ⅷ 工作条件
 
注:在评审过程中,根据各学科填报材料对各项目指标进行等级评定,其中“A”为“优秀”、“B”为“良好”、“C”为“达到最低要求”、“D”为“未达到最低要求”。
 
 
 
 
 
 
 
 
 
附件二:
湖南大学自主审核硕士 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 评议指标体系
指标项目
基    本    条    件
最 低 要 求
一级学科简况表
相对应栏目
学科覆盖面
在一级学科范围内,已有硕士学位授予权覆盖的学科面较宽。学科覆盖面能满足按宽口径培养研究生的需要。
本一级学科应具有4~6个特色鲜明、相对稳定的学科方向。面向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的需要。
Ⅰ 基本情况
Ⅱ 学科简介
Ⅲ 学术队伍
Ⅳ 学科方向
学术队伍
有一支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以及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均较合理, 且团结协作,学术思想端正的学术队伍,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专业人员较多,能持续不断地进行高水平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有若干名在国内同行中有影响、治学严谨、为人正派且具备指导硕士研究生水平和能力的学术带头人。
本学科教授数3人;
本学科具有博士学位人员数3人。
Ⅲ 学术队伍
Ⅳ 学科方向
科学研究
整体学术水平、科研能力较强,在一些研究方向上达到或接近国内先进水平。近5年来取得较多科研成果,目前承担较多省部级科研项目或其它有重要应用价值、学术价值的项目,科研经费充足。
本学科五年内实际获得并计入本单位财务账目的科研经费数:人文50万元,社科80万元,理科160万元,工科300万元;其中纵向科研经费:人文8万元,社科15万元,理科80万元,工科160万元。
Ⅳ 学科方向
Ⅴ 科学研究
教学与人才培养
能够为硕士研究生开出高水平的系列课程及专题讲座,用于培养研究生的经费充足。有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所培养的研究生质量较高,并受到社会好评。
本学科五年内授予硕士学位5人(根据文件规定可以申报的现无二级学科点的除外)。
Ⅵ 教学与人才培养
学术交流
有较浓郁的学术氛围,能够开展一定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并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Ⅶ 学术交流
工作条件
有比较先进的教学、实验仪器设备,较充足的国内外图书资料,能满足培养硕士研究生的需要。
 
Ⅷ 工作条件
 
注:在评审过程中,根据各学科填报材料对各项目指标进行等级评定,其中“A”为“优秀”、“B”为“良好”、“C”为“达到最低要求”、“D”为“未达到最低要求”。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1996-2010年 湖南大学办公室 湖南大学互联网信息服务研究中心 联合制作发布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岳麓山 | 邮编:410082 | Email:xiaoban@hnu.cn | 在线留言 | 域名备案信息:湘ICP备05000239号、09007699号、050167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