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湖南大学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以及《湖南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要求,根据学校本学年信息公开执行情况编制而成,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重点领域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及受举报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9月1日起至2018年8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问题咨询,请与湖南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电话073188822736,电子邮箱:xxgk@hnu.edu.cn)。

一、概述

    2017—2018学年,学校认真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以下简称“清单”)要求,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完善公开平台建设,强化公开制度落实,进一步回应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关切,不断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

    (一)健全公开体制机制

    一是加强公开责任落实。根据教育部制定的《清单》内容,学校办公室定期更新维护信息公开专栏目录内容,明确各公开事项的责任单位和公开时间,切实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如实公开。本学年,教育部清单所列50条事项均按照要求进行了公开。二是持续推进二级单位信息公开报告制度。各责任单位重点对照学校《清单》和信息公开网中“信息公开事项”公开情况,向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提交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及时对各单位公开事项进行自查、梳理。三是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专项检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办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抽查,对学校信息公开网各栏目进行全面检查,在校内办公网上通报《湖南大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公开情况(2017-2018学年度)》,并将结果纳入到学校单位年度考核当中,增强各单位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

    (二)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网的建设,在及时完善更新各子栏目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加强了对一些热点、重点信息的公开,在学校信息公开网“重要事项公开”栏目,本学年发布了2017年度部门决算、2018年度部门预算、2017届毕业生初次就业情况通报、2016-2017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等重点信息,方便公众快速查找。二是以校内办公网为平台,加强面向校内师生的校务公开、党委公开。本学年共公开学校行政公文174条,党务公文73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纪要53条,各类公告通知389条,公开“校领导分工”、“校领导周末值班安排”和“校领导接待日安排”等重要信息。依托党务公开网,主动公开“两学一做”、党务工作动态等相关信息41条。三是依托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年鉴等多种途径主动向校内和社会公开信息,在中国知网开通学校年鉴网上查阅及下载,进一步方便了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获取信息。此外,注重社会公众来信反馈及网上互动交流,本学年答复并处理书记校长信箱邮件273件。

二、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向校内和社会公开信息的情况

    本学年,学校对照《湖南大学信息公开目录》,更新了基本信息、人才培养、招生就业、学生管理、学风建设、干部人事、学位学科、对外交流、财务管理、基建资产等11个大类相关信息,确保各栏目内容完整和数据时效。在信息公开网首页设置干部人事、出国公示、招标信息等栏目,方便公众快速查询。本学年,信息公开网更新信息794条,其中重大公开事项8条。

    (二)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发布信息情况

    本学年,湖南大学门户网站对学校简介、学院信息等进行了及时更新,优化了网站的整体栏目设置,增强了学校科研动态、教学成果、学术活动等信息的主动公开,开设了 “双一流”建设大讨论、学科建设研讨、“湖南大学第九次党代会”等专题专栏和网页。学校新闻网公布校内综合要闻1136条,发布视频新闻189条,视频专题169余条。同时,有效利用新媒介拓展了信息发布渠道。湖南大学官方微博全学年累计发布微博3306条,影响受众18.79万多人。官方微信382条,关注受众14.7万人。通过社会媒体发布学校新闻1090条,重点推出推出了十九大精神来校宣讲、“超一流”时务学堂、本科生导师制等专题报道。

    (三)通过校报校刊、湖南大学年鉴公开信息情况

    本学年共刊发校报《湖南大学报》14期,重点推出患癌教师王建欢的“最后一课”、十九大精神进基层:面对面说故事 让宣讲“潮”起来、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中央宣讲团赴高校宣讲十九大精神、岳麓山下的“文化创客”等专题报道。公开出版发行了《湖南大学年鉴(2016)》,书面公开学校基本情况、机构人员、学院情况、发展规划、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与校产、人事与师资队伍建设、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学条件与保障等方面情况,公开学校各类表彰与奖励名单39项、学校大事记和人、财、物等各项统计数据附表89张。

三、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一)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1.本科生招生信息公开

    本学年,按照招生考试开展的时间节点要求,在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招生信息网、湖南大学官网、教育部阳光信息平台第一时间发布招生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有效。拓宽公开途径,通过“湖南大学招生”微信公众号、湖南大学报招生专刊(本科)、湖南大学2018年报考指南、湖南大学2018年入学指南等方式向社会发布所有招生信息。主动公开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招生章程及特殊门类招生办法、特殊类型招生录取结果、招生咨询方式等信息20条。此外,在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考试中,通过同步直播实现考试过程全公开,全程接受考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所有特殊类型考试中,每小组考试结束后,当场公布该小组的成绩,做到考试成绩第一时间公开。

    2.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

    本学年,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湖南大学信息公开网和湖南大学研究生院网、湖南大学研究生院微信公众号,以及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等宣传资料主动公开研究生招生信息。主动公开2017年暑期夏令营合格人员名单,2018年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专业目录,港澳台研究生招生简章、硕士推免生招生简章,2018年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港澳台研究生的初试成绩、复试分数线、复试录取办法、录取名单,2018年硕士推免生录取名单和各专业录取人数;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等专项计划分数线、录取名单等信息40项。在公示过程中,严格遵守执行教育部及省级教育招生考试部门的政策规定,严格公示程序,畅通公示渠道,做到招考全过程信息公开,招生各环节公开透明。

    (二)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1.学校预算、决算信息公开

    学校预决算信息经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和公示,在收到教育部批复学校的预算和决算后,在规定的时间点对学校2017年年度部门决算、2018年部门财务预算情况在学校信息公开网进行了及时公开。公开的内容不仅包含规定的八张收支报表,还增加了年度报表数据对比分析和财务说明,以及相关名词解释,真正让公众对学校年度财务收支预决算信息能够看得懂,保证了预决算公开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并做好预决算公开后的解释说明工作。

    2.收费标准、收费项目公示

    我校各项收费项目、标准、依据文件等都在计划财务处的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严格按照发改委批复的收费标准,并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2017年秋季学期,学校严格按照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湘发改价费[2015]655号)规定,进行学费标准备案和收取,主动公开“2017级本科生、研究生收费标准”、“2017年湖南大学代收费公示”,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3.财务管理制度、政策公开

    在校内办公网、信息公开网及校报主动公开《湖南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修订)》(湖大财字[2017]14号)、《湖南大学科研项目间接费用管理暂行办法(修订)》(湖大财字[2017]15号)、《湖南大学纵向科研项目结账及结余经费管理办法》(湖大财字[2017]16号)、《湖南大学科研劳务费管理规定(试行)》(湖大财字[2017]17号)、《湖南大学财务报账规定(修订)》(湖大财字[2017]18号)等财务管理制度。此外,计划财务处还通过专题座谈会、政策解读手册等形式进行财务管理制度的宣传和解释,确保财务管理制度能及时、广泛的被师生员工熟悉、接受和运用。

    (三)干部人事信息公开情况

    本学年,学校通过官微、校内办公网、信息公开网、人力资源处网站、人力资源处微信公众号、人才招聘网、博士后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77条,公开的内容涉及教职工招聘、岗位聘用、考核、薪酬待遇、专业技术职务晋升、职级评定、培训、人才申报、表彰奖励、处分、退休等。对岗位聘用、专技职务职级评定、人才申报、表彰奖励等评定结果均进行了详细公示,接受教职工监督。积极延揽海外人才,加大人才引进宣传力度,全新改版人才招聘网站,通过部分海外高校学联、Science Job、Jobs.ac.uk及学校官微发布招聘广告,组织开展海外现场招聘工作。

    坚持任前公示的时效性,学校所有涉及干部任免的公告、公示均在校内办公网进行了公开公示;在学校信息公开网对校领导兼职情况和干部任免文件向社会公开,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本学年,共发布干部任免信息24批次。

    (四)学生管理信息公开

    本学年,对涉及学生考试纪律、学籍管理、学生奖励条例、学生违纪处理办法、学生申诉管理办法等各项规章制度均在湖南大学门户网站、校内办公网等网站进行了公开。对学生高度关注的奖、助、贷、减、勤评定办法及评选结果都及时在学校千年弦歌网站进行了公示。通过校内办公网及千年弦歌网站发布学生资助相关工作通知31条,公示信息2条;评奖相关工作文件及公示信息20条。通过“湖南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资助工作信息31条。

    (五)招标信息公开

    继续秉承“公正、公平、公开、诚信”的采购原则,学校基建工程、维修工程、大宗物资采购、仪器设备采购、文献资源采购等招投标信息按要求及时、完整地在湖南省招标投标监管网、湖南省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网、中国政府采购网及湖南大学信息公开网公开招投标信息专栏公布。公开的内容包括招标公告、中标候选人公示等。基建工程和大宗物资采购招投标信息包括新、改建项目的主体工程及配套设施招投标信息等。本学年在信息公开网“招标信息”专栏共公开各类招投标信息共计266条。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本学年,信息公开办公室通过信件、电子邮箱共收到2份有效信息公开申请。申请事项主要涉及学校财政拨款情况和接受社会捐赠情况。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均已按“依申请公开”流程全部答复。本学年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的情况。

五、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和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学校重要、重大、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信息通过网络等途径及时公开,师生反映良好,没有出现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或投诉。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教育部的指导下,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扎实具体,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主动性得到了加强,部分版块内容不够丰富,更新不及时;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仍需进一步拓展。在今后的工作中,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进一步推进。

    一是持续推进师生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不断补充、完善学校信息公开清单内容,重点拓展与师生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推进网上调查、网上征求意见等多种信息公开形式,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学校将进一步推进学校教学、科研、人事、资产等各职能部门信息公开平台的集成,推进建立基础数据以及基本信息集成平台,方便师生和社会公众更加便捷的查询相关信息。

   三是加强监督管理,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书记校长信箱”、“湖南大学阳光服务平台”的作用,畅通各种沟通渠道。建立并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湖 南 大 学

2018年10月30日

湖南大学版权所有©1996-2010年 湖南大学办公室 湖南大学互联网信息服务研究中心 联合制作发布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岳麓山 | 邮编:410082 | Email:xiaoban@hnu.cn | 在线留言 | 域名备案信息:湘ICP备05000239号、09007699号、05016764号